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咆哮山莊 Wuthering Heights

愛與恨都是
殘忍的雙面刃

越是猛烈迎向別人
就越傷了自己

可憐
愛有多癡狂
恨就有多瘋狂

麻痺了知覺
才耽溺沉淪
享受 那被撕裂的痛
把心掏空的快感

像噬血的獸
撲向每一具鮮嫩的軀殼
拿愛恨鞭笞 冷看皮開肉綻
血和淚 泌泌地流 
染紅了雙眼 仍相擁啃食
大口抽乾彼此的靈魂

吞下最後一滴甘液
也無法饜足
那是輪迴的渴
注定在胸臆中恆久熾燃
你 只能縱身

直到烈焰
把自己吞嚥

直到愛恨 
都燒成灰燼

直到所有 
都化作輕煙
飄蕩在咆哮山莊裡 落下
每一處心碎的塵埃
-------------------------------------------------------

兩週前 偶然在公視看見
一系列的英國古典文學戲劇
最早吸引我追看的
其實是BBC重新改編的現代版莎翁劇

莎翁筆下詼諧妙趣的對白、洞悉人性的故事
性格鮮明、躍然紙上的角色
即使活在現代 一樣令人拍案叫絕
讓我再次體悟莎士比亞的精妙
也驚艷BBC製作戲劇的創新手法與絕佳品質

告別了莎翁 懷抱期待
我接著走進ITV的《咆哮山莊》
孩提時初讀這個故事的記憶已經模糊
不知為何 依稀只留了一個「鬼魅」的印象

也許是當年圖畫版的故事書 色調太陰沉
也許是濃烈激狂灰暗痛苦悲傷的故事 
嚇到了年幼的我 
所以 潛意識封印了它

而且同時期 我也首次讀到《簡愛》
可能是作者名字太相似 讓我混淆了吧
總以為兩本書是同一位女作家寫的
我甚至分不清故事內容
老把《簡愛》的故事錯當成《咆哮山莊》

荒謬的錯誤根深蒂固 於是
當我抱著看《簡愛》的期待來看這部影集
對我這個Jane Austen的書迷來說
所受到的震撼有多大 
可想而知吧

如果 連今日的我
都被故事裡的瘋狂激烈震懾住
就不難瞭解
小時候為何選擇遺忘忽略它
對一個孩子來說 太苦太重了

然而它又是那麼精采
就像引誘人的毒藥 無法抗拒
一旦喝下 欲罷不能

《咆哮山莊》讓我相見恨晚
甚至今天特地搜尋才知道
兩位Brontë是姊妹關係
感覺自己錯過太多

不過 相見恨晚
總比從未認識來的好

一邊看戲 我總忍不住想到《基督山恩仇記》
這一類在仇恨中浴火重生的故事
若沒有一定的年紀歷練
讀不出人心背後的陰暗面
嚥不下社會底層的不公平

不同年紀再重看
絕對會有不同的感受與體驗
這 就是經典的證明

是時候了 做好準備
重新擁抱Emily Brontë的世界
鼓起勇氣 走入《咆哮山莊》

0 意見: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