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現場的魔力 Bravo for U

〈承前夜〉

板橋音樂文化節》開幕音樂會~「原民的山海舞宴」

最近愛上原住民音樂與歌手的我
特地把「北原山貓、胡德夫、王宏恩」這三組表演者
另開一篇新文章好好陳述,實在是有原因的

日常生活中,我習慣透過主流媒體去接觸世界
過去所認識的原住民音樂人,僅限於具媒體知名度的對象
這三個名字雖不陌生,但也沒有獲得大眾媒體太多的關注
直到最近,偶然聽見王宏恩一曲《月光》
重新燃起我當年對陳建年《海洋》同樣澎湃的感動
開始主動去尋找、聆聽這些原住民音樂人的作品
才醒悟,媒體到底是幫助了我?還是侷限了我的視野?
這片土地有這麼多好聲音
過去我卻沒有好好珍惜,給予他們應得的掌聲

所以,當我在電視上看到音樂會的表演名單
便有一股強烈的力量呼喚我去響應
換作過去的我,決計是不會這麼勤勞的

但這場音樂會,我禁不住要再次強調
光用「值回票價」四個字實在不足形容它的精彩!!
而它甚至只是一場縣轄市的免費藝文活動呢
哪天如果升等成國際音樂祭或大型演唱會,該有多麼棒!
﹍﹍﹍﹍﹍﹍﹍﹍﹍﹍﹍﹍﹍﹍﹍﹍﹍﹍﹍﹍﹍﹍﹍﹍﹍﹍

最近常看談話性綜藝節目的人
想必對「北原山貓」的幽默風趣留下印象
音樂科班出身的泰雅族吳廷宏老師
與「卑」鄙「南」人族,家學淵源的陳明仁老師
兩人有多年演唱經驗,默契絕佳
沒有舞群伴奏、不需樂團陪襯
中氣十足的悠揚歌聲,運用自如、渾然天成般的和音
加上隨音樂自然搖擺的可愛舞蹈
一開口唱歌就完全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說學逗唱的本事,更逗得台下不分男女老幼都哈哈大笑
年過半百的兩人把原住民歡樂開懷的個性表露無遺
臨場應變、能說又能唱,把板橋女市長也逗得開心不已^^

尤其,我真是太愛《唱國歌》這首歌了!
居然能把學生從小到大的例行公事,熟到不能再熟的國歌
唱到最後都變成「原住民統一中國」啦!
用原住民獨有的詼諧幽默大開威權與體制的玩笑
真是太可愛、太妙了~
用歌聲打破族群、統一中國吧,我支持你們!哈 XDDDD
﹍﹍﹍﹍﹍﹍﹍﹍﹍﹍﹍﹍﹍﹍﹍﹍﹍﹍﹍﹍﹍﹍﹍﹍﹍﹍

被譽為『台灣民歌之父』的「胡德夫」老師
在那個社運的年代,他主張「唱自己的歌」
以歌寓事,抒發理念、表達情感
這股民歌浪潮影響許多四五年級生,甚至後來的知識份子
直到現在,他仍選擇站在權力核心與主流之外的位置
持續用歌聲為原住民權益或其他本土運動發聲
他是很多人的偶像,一直都聽聞不少社會賢達對他的推崇
無緣參與那段輝煌歲月的我,不易體會他們的情感
能藉這次機會第一次躬逢其盛,我可是異常期待
但說真的,事前我完全沒預期會這樣....

舞台上只有一架簡單的keyboard
滿頭銀髮、衣著樸素的胡老師走出來
沒有任何華麗裝扮,平凡的恰如你我一樣
但,當他一開始自彈自唱《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我的眼淚卻完全止不住,彷彿有意識地不停流出來
為什麼?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想哭?我完全不知道!

都市長大的我,根本不可能有相同的經驗與情緒
可是他的歌聲像是有靈魂一樣,聲聲敲進心坎
連現在回憶起來,仍有一股感動讓我想哭
他用『生命』唱出對山林的呼喚,來自內心深處的聲音
沒有原因,就是能打動每一顆善感的心
於是,我終於瞭解
這,就是胡德夫的『魔力』吧?

此外他演唱了卑南長老「陸森寶」所寫的《美麗的稻穗》
聽著這首歌,我也希望這個美麗世界上
從此以後,只有滿滿的稻穗,不要再有戰亡的英靈....
﹍﹍﹍﹍﹍﹍﹍﹍﹍﹍﹍﹍﹍﹍﹍﹍﹍﹍﹍﹍﹍﹍﹍﹍﹍﹍

壓軸登場的原住民歌手是布農驕傲~Biung「王宏恩
他最初發行了布農母語的創作專輯
近年慢慢轉型,將創作注入更多的主流音樂元素
帶Band出場,整個氣勢非凡!一出場就把場子炒得更熱!
喜歡搖滾的年輕人拼了命往舞台衝
第一排帶著加油看板的死忠歌迷,呼喊得更是熱情
現場所有觀眾不超過千人吧
卻大有Biung個人演唱會的架勢,讚!

哇~完全沒想到整個場子氣氛瞬間一變
雖然我也是為了聽他唱Live而來
差點壓抑不住想衝向台前的衝動(好歹我也是年輕人)
但看著身邊冷眼相對的叔叔姑姑阿伯阿桑觀眾
我只好乖乖待在原地自High(不認識也要顧形象:P)

第一次看Biung現場演唱,我就整個著迷啦!
個性本來就幽默的他,掌控全場的功力相當好
即使面對不認識他的叔叔阿姨觀眾們
也能輕鬆的開開無傷大雅的玩笑,絲毫沒有冷場
唱起搖滾更是熱力四射~
甚至為了喚起那些年長觀眾能投入演出
整個瘋狂地跑到觀眾座位中間唱歌,超High的!
四邊都被觀眾包圍,根本是四面台演唱會嘛~
到最後連我身邊最後排的觀眾也開心地跟著拍手
太High了!我就喜歡這種人來瘋^^

《走風的人》《我不瞭解你的明白》《戰舞》...等
一連唱了好多首歌,有快有慢
雖然沒聽到我希望的《月光》有些遺憾
但瑕不掩瑜,原住民歌手的舞台魅力果然不是蓋的
聽現場演唱真的會『著魔』!

後來經過舞台後方
看見他親切地跟所有前來的歌迷握手寒暄、照相
不論大人小孩都帶著笑容圍在他身邊
還聽見經過我身邊的觀眾稱讚他「人很nice」
絲毫沒有藝人的架子,親和力十足
很可愛,整個加分!
﹍﹍﹍﹍﹍﹍﹍﹍﹍﹍﹍﹍﹍﹍﹍﹍﹍﹍﹍﹍﹍﹍﹍﹍﹍﹍

所以到現在,我還沈浸在音樂會的餘波中
從胡德夫到王宏恩,從社運民謠到原民搖滾
在他們身上很清楚地呈現
原住民的音樂創作不只能傳承歷史
隨著不同的社會背景,風格與形式上的演化也正在發酵
但,即使風貌在變,靈魂內容卻未曾改變
對家庭、部落、民族、文化的孺慕與關懷始終存在
音樂只是換了一個年輕的面貌
期待能獲得社會更多的關注,與向下紮根的影響力

而這麼棒的藝文活動,真希望每個地區都能多多舉辦
不僅能把藝術之美帶往每個家庭
也能用真善美的態度陶冶每個人的心
讓這個社會少點口水、多點愛

聽起來是陳腔濫調
但此刻,我真心這麼希望著....

0 意見: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