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咖啡館 Café

坐在咖啡館裡
不管一個人還是身邊有伴
我偶爾會出神,跳脫細看這個密閉空間
久而久之才發現
心裡總有一種矛盾的情感

一方面
很享受斗室裡濃郁、溫醇的咖啡香氣
還有舒適又親密自在的氛圍
更不用說與三五好友一同打造
那世上獨一無二的午後悠閒

另一方面又覺得
為了滿足都市人的文化想像
一種西方布爾喬亞式的附庸風雅
才有越來越多人坐進咖啡館裡
追求一場不甚實際的夢

當我坐在這裡,啜飲一口caffè latte
任淡褐色液體滑過我的喉頭
讓苦甜餘味撫平內心慾望的同時
我也就心甘情願服膺那
被商業體系建構出來的需求與價值
猶如吞下包了糖衣的藥
先甘後苦

說穿了
每家咖啡館,賣的其實不是咖啡
而是一種文化、一種態度
一種對生活型態的想像與實現
無論它是不是真的存在,無論這夢境短不短暫
這裡供應的,是一股追求

只是當我走進咖啡館
總也沒想那麼多、那麼複雜
很多時候,我們甚至不在乎咖啡好不好喝
我們想買的,其實不是咖啡
而是一方自我獨處的天地,或一段與人共度的時光
認真濃縮一份凝聚的情感
恰如espresso醇厚飄香的友誼

所以,該怎麼說呢?
在人與咖啡館之間,這個時空作用的
究竟是一場各取所需的交易,
還是一段相互取暖的浪漫?

當我坐在咖啡館裡
這答案,似乎也不可能清楚了.....

0 意見: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