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那一天‧流浪 Travel Alone


拍攝‧撰寫於 94.12.24 聖誕節前夕

內灣記行

捱過了幾週忽寒忽暖的日子,
冬至後的這個聖誕節卻有初春的暖意。
和煦的陽光堅定了我渴望驛動的靈魂,
一早出門,隨興的搭上來車---
一班往桃園的客運。
沿途國道風光並不陌生,卻惹出我欲哭的衝動,
猶如不安的鳥兒衝出了城市的牢籠,
跨越藩籬再度振翅的感覺,是感動也是感慨,
更刺激了脆弱的淚腺,蓄勢待發。

多少次想頭也不回的甩開俗世煩瑣,
丟掉外人加諸的、自我鞭策而來的雜務與壓力。
或許是任性,但我知道,這其實是個遙不可及的夢:
提著一袋行囊去流浪。
不需在意公司要不要請假、學校老師的觀感、
家人沈重的關懷與隱而不宣的期許。
不需歸期、不需規劃、不需地圖,
甚至,也是必備的一點,連旅伴也不必有。
這樣一個看似簡單的事,
卻隱含極大的勇氣與對抗萬物的決心,
在你我周遭,有多少個成功的圓夢人?
而我浮沈在現實的殘酷中,僅僅短短一天,
怕是我最大的奢侈,夾帶無以名狀的滿足。

小時候,即便是現在,人人都嚮往環遊世界,
我不能例外。但隨著年歲漸增,
我生長的這片土地彷彿侵入骨髓與四肢百骸般,
呼喚著我血液裡的思土之情,對故鄉的聯繫越來越強,
無論是感情與生活,在渴望高飛的年華,
回頭能看見家的期望也愈發強烈,
是一種安撫人心的歸屬感與安定....

楓紅正盛,
入冬的楓葉?

內灣線,
沿道綻芳華。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示館-----------------

一個結合童趣、景觀、音樂與咖啡的主題紀念館,
彷彿讓人進入時空隧道。
入園後的流蘇墜飾、戶外咖啡吧雅致寧靜,
結合歐風與南洋風情的布置,
室內的資訊與戶外的陶冶,不時穿插兒童追逐嬉鬧聲,
遠望山嵐間漸斜的昏黃夕陽、俯視山城的午後風光,
遊客離去後的平淡亦是另一種美。

這樣令人放鬆的地方,
時間似乎只存在於斜陽的腳步,
不存在於人們的心中、笑聲中。
恬靜,卻雋永的平凡。

很想...
就這麼沈浸於此,
就這麼一輩子....

鴿子在桌子間來去自如,毫不怕生,
微風徐來,輕撫聖誕紅搖曳送暖,
安詳的好不真實,一股舒服熨燙心底,
而我...卻在這虛幻之中沈醉。

在劉興欽漫畫文物館中,
彷彿時間靜止,
每個人不論高矮、男女、長幼...
都變成了小孩。

心裡那個沈睡的孩子醒了過來,
卻是再也不捨得睡去....

--------------------櫻木花道咖啡館--------------------

純歐風的咖啡屋,
燈飾暈黃了夜,也暖了情人們的心。
在閃爍的燭光中、耶誕佳音的樂聲中,
Christmas Eve 該是如此西式溫馨的吧?

鄰近傳來駐唱歌手技巧青澀卻真誠認真的聲線,
在夜裡特別有溫暖人心的感受,
我輕輕唱和,心情也輕快了起來。
口中哼著的即便是醉人舒緩的情歌,
一個人的聖誕夜,唱著情歌,我卻不會落入孤寂的泥沼。
在一整天的漫步內灣行程中,
第一次有勇氣驅走一個人過節的慣性哭泣,
反而有一種自由自在的平靜。
看著周遭成雙成對的小情侶,
還能主動點頭微笑,主動幫他們拍照,
而不似以往顧影自憐。

也許現在的我是個孩子,
處在一個沒有煩惱、沒有時空催促...
也沒有壓力現實的天地。
我可以四處漫遊,不用考慮下一步,想到哪就去哪。
累了,就坐在這裡來杯冰摩卡,
簡單,確有無限的滿足。
原來境由心轉也可以反之亦同,
環境的變換也可以改變心情,
離開都市叢林竟讓人如此快樂。

尤其是這些可愛的山城啊!
九份如此,奮起湖亦同,內灣更是令人沈醉。

入夜了,山城換上豔麗的晚裝,
燈光通明的,熱暖遊人的心,
因此我絲毫不受驟降的溫度影響,
因為我心中,滿滿的、滿滿的都是暖意。
沒想到只是一個出遊的衝動念頭,
會帶來這麼多的舒暢與滿足,
全身似乎充好電力,隨時可以再出發。
雖然無人同遊,相機裡沒有主角、只有景片,
卻無損我興致,反而有思緒空間。

愛上這樣一個多重面貌的小城,一點都不困難。
愛上不一樣的自己更是容易。
也許不應說是不一樣的自己,
而是被遺忘的自己、被俗務綑綁的自己。
現在步入山林,只是找到一個安詳寧靜的天堂,
舒服盡情的展現最真的自己,
每一個細胞都在用力呼吸自由、用力吶喊青春,
畢竟年輕不會重來,不是嗎?

0 意見:

Powered By Blogger